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专版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同心聚力 防汛有我
梁建军:良玉须切磋 玙璠就其形
34个传统医药项目正式入选河南省第五批“非遗”名录
1
11 1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梁建军:良玉须切磋 玙璠就其形
     梁建军是河南省首批中医住培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在工作中,他坚持“医疗与教学并重”,潜心钻研业务技术,注重医学人文教育,全身心投入中医住培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是驻马店市中医院住培医师最喜爱的带教老师之一,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自2008年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进入脑病科工作以来,梁建军认真钻研医疗业务技术,热心周到地为患者服务。查房时,无论是中医经典、病因病机、辨病辨证要点,还是各种西医诊疗指南,他总是如数家珍,能准确为患者制订中西医诊疗计划。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应该首先想到怎样给患者制订最好的诊疗方法,然后再去考虑困难、风险等问题。医生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根本宗旨。”
    梁建军认为,治病不应该只根据经验或临床指南,要真正理解疾病的发病机制,“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梁建军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他在分析临床病例时,经常和学生们讲:“中医看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把人看成一个整体,先要有整体观念,然后再辨证论治。”他不仅引导学生如何入门,如何辨证施治;还经常给学生讲解西医知识,包括各种疾病的西医研究进展,并指导学生们将其应用于临床。
    梁建军说:“光自己有精湛的技术是不够的,还要培养更多的好医生,让更多的人受益。”他在担任科室业务骨干的同时,承担了大量临床教学工作,包括本科室理论教学、住培医师技能培训、公共科目及专业讲座等,以及大量住培医师的培训带教工作。
    他喜欢“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从基本的临床问题和临床疑难病例出发,通过“望、闻、问、切”,鼓励住培医师多查资料,自己解决临床问题。但无论是查房教学、开展病例讨论,还是进行医学报告、教学,他总是非常细致地指导点评,把诊疗知识传授给学生。
    梁建军尽力为住培医师创造临床实践的机会。平时工作中,除了临床技能的培训,他还非常注重医患沟通技巧和医学人文的培训。他常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来教导学生:医生要有仁心仁术,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要通过加强医患沟通,及时安抚患者不良情绪,取得患者的理解,这也是避免医疗纠纷、保护自身的重要方法。因此,他经常让住培医师留心听他是如何与患者沟通的。
    梁建军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不仅在学习和工作中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在生活中也无微不至地体贴学生。学生们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总是竭尽全力帮助学生。
    梁建军所在的驻马店市中医院,历年来参加省级及国家级的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兼任驻马店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脑病学会委员等。
    梁建军的优良品质就是这样深深地鼓舞着每一个学生。他如同一盏明灯,照亮驻马店市中医院住培医师通往优秀的临床医师的道路。
    (图文由驻马店市中医院提供)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