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人口新格局与人口均衡发展” ----河南省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成功召开

2021-12-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12月19日,由河南省人口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人口新格局与人口均衡发展”河南省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在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召开。


开幕式上,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院长丁树德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人口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是政治、是民生。一切社会问题都是人的问题,研究人就是从现象悟透本质,他希望人口学会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不仅要怎么看,更要聚焦在怎么办上,并祝愿河南省人口学会越办越好。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致辞感谢大家对河南师范大学的支持,感谢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为此次会议做的周到安排,并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发展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受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委托,代表中国人口学会进行致辞,希望河南人口学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结出绚丽的花朵。

中共河南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明月表示人口学会要坚持政治引领,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和高质量服务,吸纳高质量优秀人才,并希望人口学会积极研究河南人口新格局与均衡发展,谱写学会华丽篇章。

会上,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原震做了2021年工作总结,分别从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发挥学术职能、加强机构建设方面总结河南省人口学会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从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积极承担科研项目、开展“一老一小”培训工作四个方面部署安排下一年的工作重点。
 
河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高中建教授宣读了《关于调整河南省人口学会婴幼儿发展专业委员会机构人员的通知》,主席台领导为该专委会主委、副主委颁发聘书,为理事单位授牌。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王自立分享了自己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中“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的认识与思考。


杜鹏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未进入老龄化社会前的探索和中国老龄化社会二十年间的变化,预计到2021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比例将达到14%,进入到老龄社会阶段,并从15个方面展望了中国老龄社会未来发展趋势。

其他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外生育鼓励的支持政策及其实施效果,提出要构建长远的生育政策体系,营造支持生育的社会环境,倡导性别平等,降低生育成本,关注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围绕中国老年照护人才的需求与培养,“一老一小”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分论坛环节,来自全省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分别围绕“河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研究”、“健康老龄化”和“婴幼儿托育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多角度、跨学科、跨领域的研讨与交流。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