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郑州市七院有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2021-12-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丁 玲  文/图
患者只需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APP(手机软件)院外管理等全方位诊疗服务;就诊后离开医院,也能与医生、护士进行线上互动。
2021年9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老年病科成为MMC的一员,为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代谢性疾病患者可以在MMC内完成所需的检查、诊断和治疗,并按统一的标准接受随访和管理。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老年病科主任杨营军说,MMC是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创建并推广的项目。MMC倡导“一个中心、一个标准、一站式服务”,结合了数字化随访系统,开创了代谢性疾病诊疗管理新模式。
“一个中心”完成所有检查
11月底,患糖尿病10多年的张先生在该院MMC完成所有诊疗,免去了在多个科室间奔波检查的辛苦。
当时,68岁的张先生因“行走时下肢无力1个月有余”,到该院MMC就诊。值班医生对他的基本信息、症状、既往病史、家族病史、饮食运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登记,并对其进行糖尿病健康知识宣教后,在MMC为他进行了动脉硬化检测、内脏脂肪测定及免散瞳眼底照相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患有轻微的动脉硬化;双下肢血供差,轻中度缺血;双眼非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度)。
经综合评估,张先生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伴有多并发症、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非增殖期视网膜病变(中度)。医生及时为其调整了降糖药物,并给予调脂、改善微循环等综合治疗。半个月后,张先生的血糖控制良好,双下肢无力症状缓解。
“代谢性疾病患者往往需要进行多项并发症指标检测,需要反复排队、奔波于多个科室,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杨营军说,在MMC,患者可以完成从测量血压、身高体重,到抽血化验,包括并发症的一些筛查。此外,医生的诊断、治疗,还有患者的健康教育也都在这个中心完成,大大节省了患者在多个科室间奔波的时间和体力,为患者提供了愉悦、轻松的就医体验。
“一站式服务”管到底
MMC诊疗模式,便于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病、高尿酸血症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全过程管理。一次就诊并不代表诊疗的结束,患者在MMC治疗离开后,还有健康管理师为其提供院外的随访提醒、预约复诊等服务。
进入MMC后,患者下载专用的APP,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检查结果,记录血糖、血压情况;专科医师可通过APP与患者沟通交流,适时调整药物用量,指导降糖药物及其他药物的应用。
杨营军说,年龄为18岁~75岁,患有糖尿病或重度肥胖患者,合并高脂血症、高血压病、高尿酸血症/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的患者,都可接受MMC管理,且患者须具有良好的随访依从性。
精准干预预防并发症
“在MMC,所有的诊断治疗都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制定的。也就是说,患者在这里得到的治疗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治疗的标准是一样的。”杨营军说,MMC的建立,就是对代谢性疾病进行科学、规范管理,促使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患病率降下来,减少并发症。
众所周知,糖尿病不可怕,但其并发症很可怕。糖尿病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视网膜病变,下肢大血管、神经病变等并发症。而视网膜病变可致盲,下肢大血管、神经病变导致的糖尿病足可致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有数据显示,糖化血红蛋白数值每降低1%,卒中风险可降低12%,心肌梗死风险可降低14%,糖尿病相关性死亡可降低21%,微血管并发症风险可降低37%,外周血管病风险可降低43%。截至2020年10月,通过我院MMC管理的患者血糖水平得到有效控制,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由基线的21%上升至47%,代谢综合达标率也由基线的7.2%上升至18.9%,并持续保持良好稳定的防控水平。”杨营军说,创建MMC,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通过患者的控糖数据采集和管理,可以提前发现并干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