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原建设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2021-10-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原建设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本报讯 (记者陈琳君)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楼阳生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对今后5年的卫生健康工作做出“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部署。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原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楼阳生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面迈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报告总结以往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充分展现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成果,充分体现了5年来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前瞻30年的眼光提出“两个确保”战略任务、“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奋斗方向和10个方面主要目标,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安排在河南的具体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阚全程说,今后5年工作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切合河南实际,特别是“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相关部署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民情怀,进一步明确了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加快建设健康中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报告站位全局,着眼大局,立意高远,应时合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和遵循。
阚全程说,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原建设,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通过5年接续奋斗,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再增长1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均达到全国规划指标,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阚全程要求,一是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牢“四个口袋”,加强监测预警,严防医院感染,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严防疫情规模性输入和聚集性反弹。二是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构建平战结合、防治一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改革完善预防、救治和应急处置体系,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持之以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引领扩增优质医疗资源,以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四是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做实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五是大力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坚持科卫协同、医研融合,持续改进科研创新机制,打造全国医学创新高地。六是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促进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七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