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致敬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探秘“小口尖底瓶”里的酒文明

2021-10-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9月29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重要成果发布会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召开。
发布会宣布,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不仅发现了丰富的遗迹、遗物,经过多学科综合考古研究表明,不仅弄清了仰韶村遗址发现的青灰色“混凝土”成分,还在人骨土样样品中检测到丝绸残留信息,在尖底瓶残留物中发现有谷物发酵酒等重大发现。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这一发现,再次表明了6000-5000年的仰韶先民,就已经在河南渑池进行酿酒活动的客观史实。
仰韶村第四次考古重大发现
有力彰显了仰韶在中国酿酒史中的重要地位
此次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美国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的科研人员对仰韶村遗址尖底瓶残留物进行了科学分析,科研人员对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八个尖底瓶的残留物(距今6000-5000年)进行了初步分析,采用对陶器进行非损伤性、多学科综合分析的方法(淀粉粒、植硅体、酵母和霉菌),获得了古代酿造谷芽酒和曲酒技术的证据。
综合研究证明,仰韶村遗址尖底瓶用于发酵粮食酒。初步的分析结果表明尖底瓶残留物很可能是以黍、粟、水稻、薏苡、野生小麦族和块根类植物为原料制作的发酵酒,采用发芽谷物和曲发酵两种酿酒技术。
甲骨文中所记录的两类酒“酒”和“醴”,前者是用发霉的谷物进行发酵的酒,后者则是用发芽的谷物酿造而成,酒精度相对较低。这两种酿造工艺在仰韶村遗址的尖底瓶残留物中均有发现,这项研究为新石器仰韶文化中心区域粮食酒的酿造和消费提供了直接的考古证据。
在浩瀚深邃的中华文明星空中,仰韶文化作为中国人文的第一缕晨曦,开启了华夏文明的源头,同时也成为了中华文明中最为璀璨夺目的一朵仙葩。仰韶的酿酒文化,正是与中华文明一路同行、一脉相承。此次小口尖底瓶的考古发现,更是有力印证了仰韶在中国酿酒史首屈一指的重要地位!
小口尖底瓶的酿酒、盛酒用途
在甲骨文中和随后的文字演变中有迹可循、脉络清晰
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典型的陶器有小口尖底瓶、鱼纹葫芦瓶等。其中,最具仰韶文化特色的是小口尖底瓶,因为它唯一贯穿于仰韶文化的全过程,历时长达2000余年,伴随着仰韶文化的成长期和辉煌期。
最开始,人们普遍认为小口尖底瓶是汲水器。为了印证这一观点,1989年,西安半坡遗址研究人员与北京大学力学系学者合作,进行了一次小口尖底瓶打水实验。结果显示:尖底瓶放到水上之后,由于上部粗重,重心偏上,的确能够自动灌水,但当灌到一半时,重心就会下移,口部就会自动翘出水面,又由于口部较小,即便人工干预,还是很难实现快速灌水;与此同时,当尖底瓶灌满水后,用两边耳朵上系的绳子拎瓶子时,因为重心在上部,尖顶坡又会倾倒,很难用绳子拎着移动,必须抱在怀里才行。从这场实验来看,尖底瓶不大可能是汲水器。如果尖底瓶不是汲水器,那么会有什么用途呢?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尖底瓶的大量出世,人们突然发现不仅中国有,古罗马,古希腊,古埃及和古巴比伦等都有尖底瓶,而他们的尖底瓶或是酿酒器,或是盛酒器。从酿酒科学原理来看,尖底有利于酿酒时液体中杂质沉淀,也更便于将尖底瓶埋入泥土里发酵。
与此同时,甲骨文中的“酒”字也揭开了小口尖底瓶的功用奥秘。学者苏秉琦对小口尖底瓶持酒器说。论据是甲骨文的酒字“酉”部,就是尖底瓶的象形。与“酒”字类似,“尊”“奠”等字都有“酉”旁,也就是说都与尖底瓶有关,无论“尊”或“奠”都是一种礼仪,中国人讲“无酒不成礼”,都需要酒来表达,这个酒自然应该装在符合礼仪的盛酒器中。因此,从文字角度来看,尖底瓶就是典型的盛酒器。中国文字的象形和演变,极好地佐证了小口尖底瓶与酒的密切关联。
彩陶坊品牌的成长得益于仰韶文化的丰厚滋养
弘扬仰韶文化,仰韶酒业矢志不渝在路上
统领中国高端白酒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文化。在品牌林立的中国白酒行业中,仰韶无疑具备着最为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也正是在仰韶文化的肥沃土壤中,仰韶酒业汲取了丰富的智慧和营养,进行了成功的品类创新和品牌打造。尤其是201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豫酒转型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仰韶一步步成长为了豫酒第一品牌。
且看仰韶彩陶坊系列产品,无论是小口尖底瓶、鱼纹葫芦瓶的瓶型和纹饰设计,还是“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的生产酿造工艺,均是以仰韶彩陶文化为载体建立而起,因此它“好看、好闻、好喝、好受”的四好品质能够深得消费者的内心共鸣和追捧热爱。
新时代以来,以小口尖底瓶、鱼纹葫芦瓶为代表的光耀古今的仰韶文化,照亮了仰韶彩陶坊这张豫酒名片、中原名片;而仰韶彩陶坊美酒,也在用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持续浇灌着仰韶文化之树,使其更加枝繁叶茂、颀伟挺拔。仰韶文化与仰韶酒,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依互哺、协同提升的良性发展局面。
日月轮转,星河璀璨。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得到确切答案:6000-5000年前,仰韶先民就在用小口尖底瓶酿酒、盛酒。将时间的维度拉回当下,现代仰韶酒业人依然在用陶酿酒,用小口尖底瓶盛酒。(宋健 刘松)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