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洪涝灾后环境消毒技术要点

2021-8-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洪涝灾后环境卫生风险,主要是水退后存留的大量淤泥、生活垃圾、溢流的粪便所造成的污染和病媒生物的滋生。因此,灾后的环境清理以及病媒生物防制非常重要。为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防止或降低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在洪涝灾害期间应针对当时的情况,结合地理条件,特制定本要点。
    洪水退后,要立即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理,改善环境卫生。
 
预防性消毒处理原则
    1.1 一般情况下,外环境以清污为主,重点区域清污后再进行消毒处理。
    清污所产生的大量垃圾应及时清运,严禁倾入河中。一般不必对无消毒指征的灾区外环境、交通道路、路面、交通工具、帐篷等进行喷洒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
    1.2 加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灾民安置点、医院、学校、幼儿园、集贸市场等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场所是环境卫生工作与消毒工作的重点区域。
    重点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清污后消毒,空气以通风为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可定期消毒。
    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应全面进行消毒。
    1.3 保护水源,注意饮用水安全,做好受灾地区饮用水消毒与水质监测工作;做好餐饮具、瓜果、蔬菜消毒与清洗保洁工作。
    1.4 及时清理动物尸体,做好无害化处理。
    1.5 及时清除和处理日常生活垃圾、粪便。对设置的临时厕所、垃圾堆集点,应有专人负责,做好粪便、垃圾的消毒、清运等卫生管理。
    各类消毒对象的消毒方法
    2.1 环境
    对遭受灾害的外环境进行彻底的卫生处理。
    全面清扫被洪水淹没的街道和院落,清除淤泥和垃圾污物。
    对于道路和院落一般情况下无须消毒,只需要对可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比如栏杆、室外体育活动用品。先清淤,后消毒。
    居家、街道、社区、安置点等场所物体表面、墙壁、地面可采用有效氯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或200毫克/升二氧化氯,或1000毫克/升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临时安置点启用期间每天定期消毒1次~2次;在无疫情情况下,不必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剂喷雾消毒,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自然通风为主,通风不良的场所可采用机械通风。
    被洪水浸泡过的车辆,手常接触部位可使用1000毫克/升季铵盐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2.2 垃圾
    对于一般生活垃圾无须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做好卫生管理工作,日产日清。
    含有腐败物品的垃圾喷洒含有效氯5000毫克/升~10000毫克/升消毒剂溶液,作用60分钟后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组织群众清理室外环境,整修道路,排除积水,填平坑洼,清除垃圾杂物,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掏出水井内污泥,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
    2.3 动物尸体
    对环境清理中清出的新鲜动物尸体应尽快深埋或火化,对已经发臭的动物尸体,可用5000毫克/升~100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剂或2000毫克/升二氧化氯喷洒尸体及周围环境,去除臭味并消毒,然后再深埋处理。
    处理人员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严禁用手直接接触动物尸体。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