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郸城县中心医院:成功为一患者切除15斤巨大盆腔肿瘤

2021-7-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侯少飞 通讯员朱蕊)7月26日,郸城县中心医院胸外科专家张其云与该院妇一科及手术室团队联手成功为一名盆腔巨大肿瘤患者实施手术,完整切除了占据了患者整个盆腔的巨大肿瘤。经术后测量,该肿瘤直径长达20多厘米、重达15斤。

 

王女士,现年61岁,系郸城县宁平镇村民,7月16日,其出现间歇性下腹疼痛,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特来到郸城县中心医院妇一科就诊。妇一科主任张素云带领医务人员对王女士实施全面检查和详细评估。查体发现患者盆腔内有一个巨大肿瘤,下腹部触及直径约190mm× 153mm包块,边界欠清、活动差,考虑为盆腔巨大占位肿瘤。经评估,建议手术切除是治疗该病的首选方式。

由于患者盆腹腔包块来源、性质、具体大小、有无转移侵犯其它器官等因素均不明确。手术中的分离粘连是一道难关。术中且有可能出现患者失血过多、周围脏器损伤,甚至有无法继续手术的可能。如果肿物不能完全切除,患者术后复发几率高,生活质量也会下降。同时,患者腹腔积液量多,术中放液过多、过快可能会导致血压骤降,影响患者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针对患者的情况,张素云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进行讨论,并邀请医院专家张其云参与会诊讨论。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以及术前麻醉科的会诊评估风险,张其云与妇一科团队组织病例讨论,与患者及家属反复沟通后,最终决定由张其云主刀实施剖腹探查手术方案。

7月26日,张其云与妇一科团队,在手术室医务人员及麻醉科的协助下为患者实施“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患者肿瘤充满整个盆腔,肿瘤与子宫大网膜部分粘连,这无疑加大了手术难度和出血风险。经过努力,终于完整切除了20cm×22cm的巨大盆腔肿瘤。

据张其云介绍,术中抽取腹水,完整切除右侧附件肿物送检,30分钟后冰冻病理切片检查良性,诊断为(右侧卵巢)粘液性囊性瘤。整个手术过程惊心动魄,被切掉的肿瘤需要两只手才能将其托起。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安返病房。

目前,该患者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