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灾后防疫 我们在行动

2021-7-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灾后防疫 我们在行动
 
郑州:
组织1704支消杀队伍
 
   本报讯 (记者卜俊成)7月25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7月22日全面启动灾后消杀防疫工作以来,目前郑州市已经组织消杀队伍1704支,消杀面积4761万平方米,及时有效应对灾后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
    截至7月25日12时,郑州市已组织消杀队伍1704支,开展消杀4290次,出动人员53286人次,投入药品18292公斤,投入器械10235台,消杀点位38416个,消杀面积476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居民楼院、垃圾中转站、公厕、游园、农贸市场、道路、工地、积水点、临时安置点、受灾村庄及养殖场等。
    汛情期间,郑州市受损养殖场(户)共336家。从7月20日起,郑州市共无害化处理猪7433头、牛2头、羊78只、禽6.58万只;共消毒573场次,消毒面积56.9万平方米;共监测重大动物疫病数量170项次,排查养殖场(户)800场次,补免补防畜禽860头。截至目前,郑州市未发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
 
 
 
鹤壁:
多举措积极应对
 
   本报讯 (记者高志勇  通讯员王 雁)近日,为进一步做好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工作,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强化值班值守,卫生健康系统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灾后救援和防疫工作。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从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抽调35名专业人员,成立了7支卫生防疫小分队,分别对接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宝山区)、鹤山区、开发区和示范区,指导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消毒消杀工作,目前已组织县(区)专业人员开展了灾后饮用水消毒、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共组建4支市级紧急医疗救援队,共130名队员、12辆救护车,1支传染病防控队(30人)、5辆应急车辆,均配备了充足的医疗物资,提前举行洪涝灾害应急演练,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组织15支医疗救援小分队,入驻全市15个集中安置点,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并对安置点进行严格的消杀。
    全市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泛发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消毒消杀、饮用水安全、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等卫生防疫防病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先后编发约150万条手机短信提醒。
    全市共设置102个水质监测点,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水质采样,针对灾后农民自备井用水问题,建议以户为单位,相对集中供水,并对90余份水样进行了全面检测;针对受到污染的水源及时指导消杀,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平顶山:防疫小分队奔赴受灾乡镇
 
   本报讯 自7月17日以来,平顶山市持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了山洪和内涝,群众受灾严重。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7月20日晚,平顶山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市卫生健康委连夜紧急部署,抽调各医疗卫生单位精干力量,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控、中毒处置、饮用水安全等7类15支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办公场所、车辆、设备以及药品储藏地进行了检修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疫情监测等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7月23日,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县两级疾病控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卫生防疫小分队奔赴受灾乡镇,对食品和饮用水进行安全检查,对过水房屋和积水退去的路段进行全面消杀,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重点部位和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杀。在确保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下,各卫生防疫小分队和卫生应急队伍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对受灾村农户进行了现场指导,手把手指导受灾群众做好环境消杀、家具消毒、餐饮具消毒、井水消毒等灾后防病工作。
    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各县(市、区)防病工作重点,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灾后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播疾病、人畜共患病、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等防治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普及汛期传染病、虫媒传播疾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环境清洁意识。
 (杜如红 于万兵)
 
 
 
许昌: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本报讯  近日,许昌市卫生健康委成立防汛救灾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6个专业组,统筹做好全市灾后防疫防病工作。
    许昌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执行法定传染病审核上报制度,加强传染病疫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和管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疫情分析、评估和预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自来水厂和饮用井水的监测,对因暴雨、洪水等造成的大面积水浸泡、饮用水井和自来水水厂受污染等次生灾害,制定相应的疾病预防控制方案,指导并开展消杀灭工作。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急诊力量,做好现场救护、血液储备、开通绿色通道收治伤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备好急救药物、器械、病床、担架、救护车辆等物资,密切关注防汛态势,及时对因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等造成的受伤人员开展医疗救治。疾控机构准备好充足的防疫消毒药品和消毒器械、快速检测器材和试剂、卫生防护用品,确保应急状态下“拿得出、用得上、效果好”。
    洪水退后,许昌市发动水淹地区的村庄和群众,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清理房前屋后、屋顶楼台、村庄道路、畜禽圈棚、楼道、地下车库、垃圾容器等重点部位垃圾杂物,彻底清理村庄内粪坑、池塘、河道、排水沟,清除漂浮物、畜禽尸体和杂物,不留卫生死角;动员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治理,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杂物、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对暴雨过后受灾的村庄、河道、沟渠、暴露垃圾点、畜禽尸体等污染的区域,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彻底消除各类疾病传播隐患,预防暴雨过后受灾区域疫情发生、传播。
 (王正勋 侯林峰  时 歌)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