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河南紧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2021-7-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宗楠 )河南近期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相继发生洪涝灾害,极易引起各类传染病传播和病媒生物孳生。7月23日,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紧急要求各地深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河南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救灾防病的重要意义,按照精准救灾、精准清理、精准消毒、精准科普的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本地救灾防病、重建家园工作总体方案中,确保卫生防疫防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开展灾后环境卫生大清理,重点做好积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公共场所(医院、商超、学校、车站、五小行业等)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和垃圾污水的清理、消毒等工作,消除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大力开展灾后病媒生物防制,坚持环境治理与专业消杀消毒和卫生防疫防病有机结合,消除“四害”孳生地,有效控制灾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各地要加大投入,全力做好消杀物资、专业人员队伍的调遣和应急储备,对雨后淹没过的重点区域,以及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科学消杀,并协调做好灭蝇、灭蚊、灭鼠、灭蟑工作。
河南还要求大力开展卫生防疫防病科普知识宣传,饮食上严格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引导群众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严消毒,绝不能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绝不能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加强餐饮用具消毒,防止灾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严防病从口入;行为方式上积极动员群众及时清理室内外灾后垃圾、污水、淤泥等,清除霉菌,做到灾后出行不涉水、不到污水中洗澡、不随地大小便、室内灭蚊防蝇;防病上防止蚊虫叮咬及各种皮肤感染,出现腹泻、发热、呕吐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做好传染病隔离;心理健康上及时开展心理救护,引导灾后群众特别是老、弱、幼及病患等重点人群转移注意力,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此外,河南还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疫情防控,防止洪灾过后新冠疫情反弹。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