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安阳:开展按蚊媒介监测工作

2021-7-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张治平)病媒生物一般是指能传播疾病给人类的生物,而疟疾是由按蚊这种病媒生物传播的。每年6-10月为按蚊流行季节,为了更好地控制按蚊传播,疾控部分将组织开展媒介按蚊种群、密度和季节消长等监测工作。

7月14日,安阳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与寄生虫病防治科工作人员协同汤阴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一行5人深入汤阴县寻找监测点,他们根据按蚊孳生习性,确定在既有水源又有牲畜养殖的宜沟乡开展监测工作。工作人员寻找到一处水坑,在有水草缓流处迅速舀水,吸出2只按蚊孑孓,由此确定此处为按蚊的孳生地。当日下午6点左右,工作人员在牛棚处、猪圈处悬挂诱蚊灯捕蚊,从日落前开始,连续诱捕至次晨,并将捕捉到的蚊子进行种群辨别、计数。此次共捕捉到按蚊5只,库蚊31只,骚扰阿蚊64只,伊蚊1只。

这次按蚊媒介监测工作在市、县调查人员及乡镇医生的协调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部分监测数据,为安阳市消除疟疾工作积累了基础资料。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