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郑州长峰医院给你讲讲草莓状血管瘤的知识!

2021-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根据临床数据表明,鲜红斑痣和草莓状血管瘤患者占据比例较高,而这两类疾病的高发部位又都是颅面部,因此不得不引起患者重视。今天主要来讲讲草莓状血管瘤,我们知道血管瘤分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等,由于类型众多而且早期症状有相似之处,所以对于很多血管瘤患者而言,准确辨别血管瘤类型是比较吃力的一件事。通常情况下,专业医院的专业医生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能更好地早期辨别血管瘤类型,从而对症下药。

  草莓状血管瘤通常在出生后不久或者出生时就可以发现,刚开始是小红斑点,起初症状不太明显,不容易引起家长重视,等到后来逐渐增大了,高出皮肤表面,呈鲜红色或者深红色,瘤体表面有褶皱,状似草莓故得其名。草莓状血管瘤多见于面部、颈部、躯干等部位。

  草莓状血管瘤通常在出生后即可发现或在出生后,数周内只有小的红斑点,起初症状不太明显或不易引起家长注意,以后逐渐增大,高出皮肤,鲜红色或者深红色,呈许多小叶,状似草莓因此得名为“草莓状血管”。此型多见于面部,头部皮肤,颈部,躯干和外阴亦可见到。它的面积大小不一,小者仅数毫米,多数2~4厘米,亦有占整个眼睑者,按压时色泽和大小无明显改变。偶尔血管瘤表面可发生溃疡,以致出血。

  草莓状血管瘤的消退机制目前并不明确,且并不是所有草莓状血管瘤都可以自然消退。因此,婴幼儿患有草莓状血管瘤,家长要仔细观察记录,及时去医院检查,一旦发现不能消退或给婴幼儿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就需要采取治疗措施。

  目前对于血管瘤的形成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是在胚胎早期相应组织受到外伤干扰造成损害,局部组织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干细胞转移,异常分化成血管样组织形成血管瘤。还有学者认为,是因为孕妇体内雌激素过多,导致婴儿患上血管瘤,准妈妈如果服用大量的避孕药或其他含激素类的药物,就会导致体内雌激素增高,就有可能导致草莓状血管瘤的发生。

  草莓状血管瘤和混合型血管瘤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因为混合型血管瘤就包含草莓状血管瘤的特征,有很多时候混合型血管瘤会被误诊为草莓状血管瘤,可能是因为草莓状血管瘤过于严重,从而掩盖了海绵状血管瘤的症状。一般情况下,家长也很难区分二者早期的不同,所以最好是早期去医院检查确诊,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相比较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发生于皮下组织,位置较深的海绵状血管瘤皮肤表面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明显症状,只是在后期看到一个突起的包。只有结合辅助检查才能发现血流信号,位置较浅的海绵状血管瘤能在皮肤表面看出蓝色、紫色等异常颜色,通过彩超可以看见明显的血流信号,而草莓状血管瘤在皮肤表面通过肉眼观察就能发现,一般为红色或深红色,突出皮肤表面的瘤体。

  血管瘤的治疗,要有一个专业的定位,不能盲目的病急乱投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血管瘤逐渐长大、破溃、出血。血管瘤会随着时间不断的生长,侵犯皮下组织、邻近器官、肌肉、骨骼等。时间越长治疗的难度就越大,就越容易留下瘢痕,不要盲目的等待血管瘤自行消退,小孩子的皮肤相对成年人新陈代谢较快,在这个时候进行治疗,病灶更容易吸收能量,恢复效果更快更好。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