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郑州长峰教你认识口腔血管瘤!

2021-1-3 来源:医药卫生网

  说话要用嘴,吃饭要用嘴,嘴对于人体来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血管瘤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被定义为良性肿瘤,但如果介入不及时,就有可能引发多种麻烦。口腔是血管瘤好发部位之一,血管瘤专家根据组织病理结构口腔血管瘤可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及蔓状血管瘤3 个基本类型。口腔血管瘤还可与淋巴管瘤、纤维瘤、脂肪瘤等同时存在,构成口腔淋巴血管瘤、口腔纤维血管瘤、口腔脂肪血管瘤等。

  口腔血管瘤是由增生的血管构成的良性肿瘤,是先天性血管畸形所引起,常见的口腔血管瘤部位有牙龈、舌部、唇部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它们的各自特征和症状。

  1、牙龈血管瘤是牙龈及牙槽骨黏膜部位血管瘤,由于此处黏膜血管瘤大多数是毛细血管瘤,也可发生海绵状血管瘤和混合型血管瘤。常见颊侧牙龈及牙槽骨处黏膜呈红色或紫红色、扁平或高出黏膜斑块,境界清楚,压迫时退色,去除压力后立即血液充盈而恢复原来颜色,逐渐向周围扩展。刷牙时常引起牙龈出血,致使一些病人不敢刷牙,血管瘤侵犯舌侧或腭侧牙龈时,常易引起牙周炎,伴有疼痛,出血加重,有时咀嚼会引起牙龈出血。

  2、血管瘤也是舌部常见的良性肿瘤,多见于儿童和青年。按病理形态及临床表现可分为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及混合型血管瘤3 种类型,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海绵状血管瘤可发生在舌的任何部位,肿瘤初起时呈结节状隆起高出舌表面,舌面呈紫红色,患侧舌体明显增大,触之肿物柔软、边界不清,压之肿物缩小,当压力解除后,肿物又迅速恢复原状,肿瘤逐渐侵犯周围舌组织肿瘤增大时,影响舌的功能、说话不清楚、吞咽困难及呼吸困难,血管瘤进一步增大造成舌畸形。病人巨大的舌体口腔内容纳不下,伸出口唇外,严重影响进食,不能咀嚼食物,只能喝流质饮食,不能说话,严重影响病人正常生活。

  3、嘴唇也是血管瘤好发部位,一般情况下,下嘴唇多见。多发于青少年和成年人,按病理形态和临床症状可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3 种类型。毛细血管瘤由许多增生的毛细血管所组成,常发生唇红部位,表现为唇红部呈紫红色或暗红色,唇部肿胀肥厚,无明显界限,压之退色,稍有压缩性,质较软,由于毛细血管瘤侵犯邻近的唇部肌肉组织,口唇部肥大外翻,边界不清。

  海绵状血管瘤由衬有内皮细胞的血窦及腔隙网状血管所组成。有时窦内血液凝固、血栓形成。海绵状血管瘤常向周围邻近组织侵犯,侵入肌肉及深层组织,甚至颁骨。初起时呈结节状或成串珠状,不规则高出皮肤及唇红黏膜肿块,质柔软、压之缩小、界限不清楚,头低时肿物充血增大,恢复头部正常位置时,肿物恢复原状。此项头低试验称为体位试验阳性,是诊断海绵状血管瘤的有力证据。血管瘤继续扩张增大,有时形成巨唇症,可挤压颌骨,使颌骨出现发育畸形。影响进食功能,表面黏膜溃破时可引起出血。

  因为口腔血管瘤位置特殊,而且又需要频繁使用,因此口腔血管瘤患者要特别注意口腔护理,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处于口腔内的血管瘤,因其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容易破裂的,在咀嚼食物时,要注意,不要用力过猛而导致其破裂。

  二、清淡饮食,禁止吃辛辣的食物,注意尽量食用生态食品,避免人工加工的食品含有激素控制激素量的摄入。

  三、血管瘤处结痂后,让其自行脱落,防止不小心抓挠。

  四、不要随便的就医或者是盲目的治疗,血管瘤治疗一定要到正规血管瘤医院接受治疗,健康才会有保证。

  通过以上的介绍,想必大家现在对口腔血管瘤知识有了深刻的认识,希望大家能够有效的早期的预防血管瘤。如果您身边的朋友不幸得了血管瘤疾病,请及时有效的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血管瘤逐渐长大、破溃、出血。要有一个专业的定位,不能盲目的病急乱投医。寻求专业的医院、专业的医生,会有更好的效果,不要盲目的等待血管瘤自行消退,未经治疗的血管瘤是有很大可能留下瘢痕的。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