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腮腺血管瘤怎么治?郑州长峰帮助您

2020-12-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腮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腮帮子”,这个部位属于颅面部,是血管瘤的好发部位之一。腮腺部位血管瘤在婴幼儿时期即可发现,大多数不是很明显,但是生长速度却很快,一般发现的时候就应该积极接受治疗,因为发现的时候,代表着病症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需要重视。腮腺血管瘤绝大多数为单侧发生,左右发生概率大致相等,但女性患者一般情况下多于男性。腮腺血管瘤绝大多数为海绵状血管瘤,病理表现为血管内皮细胞大量增生,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向毛细血管瘤型分化。

  一、腮腺血管瘤的症状与诊断

  腮腺血管瘤的临床症状表现为:

  腮腺区出现肿块且逐渐增大,呈椭圆形隆起,表面光滑,触之柔软有弹性,边界不清,体位移动试验阳性,有时有搏动感并能听到血管杂音。血管瘤腔内的血液可发生凝固,继而形成血栓,机化后因钙盐沉淀,可触及静脉石或静脉管。

  腮腺血管瘤表面皮肤有改变的占70%左右。其中以草莓状血管瘤多见,其余的皮肤改变有肤色呈蓝紫色、毛细血管扩张等。表面的皮肤改变与深部的海绵状血管瘤多数不粘连,是孤立的改变。但二者合并发生率相当高,是否有内在联系尚不清楚,有部分腮腺血管瘤,初起时仅为皮肤红斑,以后血管瘤发展侵入深部,直至腮腺,其经过与一般的混合性血管瘤相同。当继发感染时,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甚至形成溃疡、脓肿、出血。当肿瘤增大进一步向深部发展时,可以产生不同的症状如疼痛、面瘫或面部畸形等。

  根据上述临床特点,其诊断并不困难。但当外表皮肤完全正常或仅有淡兰色改变时,需注意与淋巴管瘤鉴别,可作穿刺鉴别,腮腺血管瘤内可吸出鲜血,淋巴管瘤穿刺液为淡黄色清亮液体,有时内含血液成分,但不会凝固。

  二、腮腺血管瘤的治疗

  腮腺部位血管瘤自行消退的案例十分少见,没有确切客观资料表明腮腺部位血管瘤可以自行消退,因此我们仍然主张积极治疗。当腮腺部位血管瘤生长迅速,难以用非手术疗法控制时,可考虑手术辅助治疗。腮腺部位神经错综复杂,因此治疗时候的精细度要求也相对较高。下面给大家介绍两种相对而言比较好的治疗手段。

  超声引导定位血管瘤腔内硬化治疗术

  该技术是在彩超定位引导下,利用微导管穿刺插入血管瘤异常结构的营养支管腔及膨大处(瘤体),将硬化剂注入靶血管,短时间内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作用部位的纤维蛋白、血小板、红细胞聚集和沉积,形成血栓;同时,借助药物的化学作用,使血管内膜及淋巴内皮细胞产生无菌性炎症,纤维细胞增生,管腔闭塞,引起靶血管损伤,血栓纤维化,使其逐渐吸收、缩小至消失。

  高频电凝微创治疗术

  该技术在超声定位下,采用高频电极治疗仪和套管针,靶向作用于瘤体细胞膜以及血管周围组织中的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使血管壁乳化、凝固、收缩,瘤体逐渐缩小,畸形血管失去再扩张的能力。

  高频电凝微创治疗术是众多医疗技术人员针对较严重血管瘤研发的一种纯物理性治疗的新理念,也是近年血管瘤治疗领域取得的一项突破,是一种血管瘤疾病的新型干预手段。

  对血管瘤的治疗,要有一个专业的定位,不能盲目的全国各大医院跑,每个医生的专业不同,意见就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而血管瘤具有肿瘤的特性以及脉管畸形的发病原因,因此属于一种复杂的病种,需要有针对性的处理。不要盲目的等待消退,脉管畸形是不能自行消退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这点,如果有发现有怀疑患有脉管疾病,就应及时就医就诊 。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