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血管瘤科普 > 正文

头部血管瘤是什么?郑州长峰告诉你

2020-12-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血管瘤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先天性良性肿瘤,头部是血管瘤好发部位之一。婴儿头部血管瘤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婴幼儿的头部本身就比较脆弱,血管瘤对孩子的头部健康影响深重,如果不重视,等头部血管瘤变严重了再慌忙去治疗,将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折磨和痛苦。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认识头部血管瘤的基本知识吧。

  一、头部毛细血管瘤的危害

  毛细血管瘤大致有鲜红斑痣和草莓状毛细血管瘤两大类。鲜红斑痣的增长速度和患者的生长发育成比例,年龄越大面积越大,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畸形血管的管径增粗,厚度越厚,鲜红斑痣终生不退,虽然有头发遮挡但还是会影响美观。在头部的草莓状血管瘤,建议早治疗,因为草莓状毛细血管瘤一旦发展,会给治疗增加难度不说,还会因破溃或治疗不当留下疤痕、不长头发等后遗症,遗憾终身。

  因为毛细血管瘤刚开始都是很小的斑点,而头部又因为毛发很多,所以不容易被察觉往往容易被忽视,头部血管网发达,小红斑点生长扩张的很快,因此早期发现干预治疗特别重要。

  二、头部海绵状血管瘤的危害

  海绵状血管瘤不会自己消退,只会无限制的生长,在头部影响美观,还可能会引起畸形。头部海绵状血管瘤会引起占位性病变,压迫神经、肌腱、其他组织器官等,引起疼痛、畸形等并发症。

  这类血管瘤一般是柔软的包块,在患儿头低时或哭泣时包块会明显增大,直立时包块缩小。检查时,肿块表面皮肤颜色正常或皮肤表层可见毛细血管扩张,肿块边界比较清楚,压之缩小。血管瘤病变处颅骨有凹陷缺损,颅骨缺损边界清楚,边缘不整齐。

  三、头部混合型血管瘤的危害

  混合型血管瘤迅速生长,极富有侵犯性,在几周之内,正常头部组织可以受到严重破坏,被不断扩张的血管瘤组织所覆盖。混合型血管瘤形态不规则,呈紫红色,易发生溃破,出血、感染、坏死、形成瘢痕。这种有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的双重特征,比较容易早期发现,但治疗起来相对没有那么容易。

  四、头部蔓状血管瘤的危害

  蔓状血管瘤可能会有疼痛,因为皮下神经可与血管瘤相互缠绕,血管瘤搏动时牵拉神经引起。蔓状血管瘤侵犯皮肤可发生局部溃疡,经常出血感染,溃疡长期不愈合。 婴儿头皮下的蔓状血管路往往发展很快,可侵犯破坏颅骨外板障静脉,并可与颅骨内静脉连接。这类血管瘤一般可见头皮有一个圆形或者卵圆形隆起的肿物,头皮表面有时涨红,局部温度增高,触诊有搏动感或者震颤感,挤压包块缩小,压紧时包块消失,肿物边界范围不清楚。

  不管怎么样,遇到头部血管瘤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应该是去医院诊断,明确了血管瘤类型和基本情况,才好为接下来的诊治敞开绿色通道。时间越长治疗的难度就越大,就越容易留下瘢痕,不要盲目的等待血管瘤自行消退。专业的医院、专业的医生,对于血管瘤的治疗肯定是更有帮助的,希望每位血管瘤患者都早日康复。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郑州长峰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