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为什么人需要睡觉?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郭雪丽

自然界有很多奇妙的事情,睡觉便是其中之一,它被称作是The Mysterious Third of Our Lives(我们生命中神秘的三分之一)。

对我们人类来说,睡眠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是一种受睡眠视觉中枢调节的周期性的、可逆性的静息现象,是一种自然而然失去意识的状态(做梦期间除外)

那么,为什么人需要睡觉

通过对一些声称自己没有睡眠的人的脑电进行检测会发现睡眠特异的脑电波,所以这些人的问题可能在于,他们并不记得自己曾经睡过。在睡眠剥夺试验中发现,睡眠缺失的人时常会有数秒钟的昏睡,而他们并不记得这些昏睡的时候。这部分人并非没有睡,而是不记得自己睡过了。

睡眠人人需要,因为人体有很多种生理机能需要在睡眠状态下进行现有大多数理论认为,睡眠的功能包括保存能量,促进代谢产物排出,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功能,增强学习记忆。

一是保存能量。满钵睡眠期人体各种生命活动降到最低程度,基础代谢维持在最低水平,耗能最少,此时副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合成代谢加强,有助于能量的贮存。

二是促进代谢产物排出。白天大脑脑内代谢产物不断积聚,睡眠时大脑可高效清除白天产生的代谢物,从而恢复脑活力。

三是增强免疫功能。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从感染中康复。正常的睡眠对于保障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常十分重要。

四、促进生长发育功能。REM的进化体现了物种对环境的适应,表现在身体和行为特征的良好调节。

五、增强学习记忆。记忆过程包括获得(学习)巩固、存贮与提取几个过程。睡眠期间也具有获得新信息即学习的能力,如果努力学习一段时间后,立即进入睡眠状态,对于所学的内容和记忆有加强作用。

在完全睡眠剥夺试验中,两只老鼠被分别养在一个转轮装置中同时检测他们的脑电当检测到实验老鼠的脑电进入睡眠状态时转轮开始转动强迫实验老鼠醒来并随着转轮走动在这期间实验老鼠的睡眠完全被剥夺而对照老鼠可以间断的睡一睡只是走过了相同距离。结果试验老鼠食量增加,体重却日趋减轻,并出现体温紊乱,机体功能紊乱,最终死亡(此时对照老鼠依然得好好的)

这个实验说明睡眠对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是至关重要的。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复杂系统需要睡眠,没有睡眠,系统则失去平衡,将导致严重后果。

所以说,睡眠对人体非常重要。愿你我都能拥有健康睡眠,在美梦中体验睡眠这个奇妙的事情吧!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