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打鼾需要治疗吗?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郭雪丽)

打鼾又称打呼,是各种原因引起上呼吸道部分阻塞引起的症状,是一种睡眠现象。也许有人会问“打鼾也是病吗?”,甚至有些人错误的认为夜间睡眠时打呼噜是“睡得香、睡得深”的表现,不会影响健康。  

打鼾是否需要治疗,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您有以下症状:鼾声高,频繁憋醒;醒后疲劳,浑身乏力;晨起口干,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建议您至专业睡眠机构检查,评估是否有呼吸暂停及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如何检测呢?常用的评价方法有睡眠呼吸监测、艾普沃斯嗜睡量表、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血氧饱和度监测等。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最常见的睡眠相关呼吸障碍之一,俗称“打鼾症”, 睡眠障碍国际分类(第3版)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定义为:以睡眠期间上气道反复出现完全阻塞(呼吸暂停)或部分阻塞(低通气)为特征。这些事件经常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经常引起睡眠中短暂觉醒,影响睡眠质量。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事件至少持续10秒,大多数持续10-30秒,有些甚至可持续1分钟或更长。

此类疾病有哪些危害?轻者表现为白天过度困倦,主要在安静或放松状态下容易发生,严重时可在进食、聊天,甚至驾驶过程中睡着,夜间睡眠质量差、失眠,睡醒后无解乏感,常常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临床流行病学资料证实,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心房颤动的独立危险因素,也可加重2型糖尿病的发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呼吸暂停以及低通气发生的频率和低氧的程度。

因此,科学的诊断才能准确判断是否需要干预治疗。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