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除了失眠,还有哪些睡眠障碍?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张绿凤  龙金亮)

说起睡眠障碍,你能想到哪些?最先想到的是失眠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之一,但是除了失眠,还有哪些睡眠障碍,您可能忽视了呢?目前国际分类上,睡眠障碍接近一百多种疾病,包括睡眠过多、失眠、睡眠呼吸方面的障碍、异态睡眠、昼夜节律方面的障碍、肢体运动方面的障碍等均可以引起睡眠紊乱。

睡眠相关呼吸障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最常见的睡眠相关呼吸障碍之一,俗称“打鼾症”,也许有人问“打鼾也是病吗?”,科学的诊断才能准确判断是否需要干预治疗。睡眠障碍国际分类(第3版)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定义为:以睡眠期间上气道反复出现完全阻塞(呼吸暂停)或部分阻塞(低通气)为特征。这些事件经常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经常引起睡眠中短暂觉醒,影响睡眠质量。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事件至少持续10秒,大多数持续10-30秒,有些甚至可持续1分钟或更长。主要表现为白天过度困倦,主要在安静或放松状态下容易发生,严重时可在进食、聊天,甚至驾驶过程中睡着,夜间睡眠质量差、失眠,睡醒后无解乏感,常常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此类疾病还有哪些危害呢?临床流行病学资料证实,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心房颤动的独立危险因素,也可加重2型糖尿病的发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呼吸暂停以及低通气发生的频率和低氧的程度。那么如何检测呢?常用的评价方法有艾普沃斯嗜睡量表、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血氧饱和度监测等。

中枢性嗜睡性疾病  在无夜间睡眠受扰或昼夜节律紊乱的前提下,以白天嗜睡为主诉的一类疾病。常见有发作性睡病、药物或物质引起的过度睡眠、精神疾病相关的过度睡眠、睡眠不足综合征等。发作性睡病主要以嗜睡、猝倒、睡眠瘫痪、睡前幻觉、夜间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为主要特征。发作性睡病患病之初常可出现难以解释的体重增加,焦虑程度增高,大约20%出现社交恐惧症或惊恐发作,一半以上的患者主诉存在明显不同于嗜睡的严重疲劳感,多以抑郁等精神症状为主诉就诊,应注意鉴别。检查方法包括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经免疫反应测定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1浓度等。

睡眠-清醒昼夜节律障碍  常见临床症状有:入睡时间昼夜颠倒;控制不住的过早入睡,早醒,半夜醒来难以再入睡;入睡困难,睡得晚醒的晚,清晨难以醒来,醒后全身乏力等。严重者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白天难以保持警觉性,工作效率下降,影响驾驶安全性等。检查方式包括体动仪、24小时多导睡眠监测等。

异态睡眠  指在睡眠中出现一些异常行为,比如说梦话、大声喊叫、惊醒、奇怪的手势、踢打行为、梦游、梦魇、遗尿等。这些发作性异常多发生在不同的睡眠时期,比如梦游多发生在睡眠后期,梦魇多发生在R期睡眠,夜惊常在睡眠开始后15-30分钟内出现在非快速动眼睡眠期,脑电图上显示觉醒的α节律。目前检查方法有整夜同步视频的多导睡眠监测。

睡眠相关运动障碍  基本特征为相对简单、刻板的运动干扰睡眠或入睡。然而,不宁腿综合征通常通过行走或非刻板肢体运动来缓解腿部不适感。有些精神类药物比如喹硫平片、米氮平片,也可引起腿部不适的症状,应注意鉴别。该类疾病主要表现为白天嗜睡、疲劳、夜间失眠。所以出现失眠,明确有无手臂或腿部不适、强烈的肢体运动冲动等不宁腿症状是很有必要的。21%-57%的不宁腿综合征患者有手臂的异常感觉,大约一半的不宁腿综合征患者主诉有疼痛感。虽然病史可作为诊断依据,也需要进行同步视频的多导睡眠监测以记录动作,并结合患者意识水平和行为进行诊断。

除了上述睡眠障碍,还有内科疾病、环境等其他因素引起的睡眠紊乱,均可一定程度上引起睡得少、睡得多、睡不好以及白天社会功能损害,比如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心烦、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记忆力下降、食欲差、不愿出门活动等,长期严重睡眠紊乱甚至可引起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因此,睡眠问题应重视,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