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刷屏时代“瘾君子”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乔志远)

                                 一、你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
据统计,79%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早晨起床后的 15 分钟内翻看手机,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对手机上瘾了。
我们迫不及待地刷朋友圈,刷微博,玩一局王者荣耀,原本只打算用手机找个电话,结果一个小时后却发现自己依然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滑动翻页。而且,这种刷刷刷的欲望有可能伴随了我们一整天!
有时候,我们也在懊悔地问自己,这种习惯到底是怎么养成的?
我们中近半数人至少有一种行为上瘾:无时无刻不盯着手机,不断刷朋友圈,通宵追看电视剧集,没日没夜打游戏,频繁查看邮件,用太多时间工作……
以大量科学研究为基础,行为上瘾的生理机制与药物上瘾相同——沉迷于电子游戏时,你的大脑看起来就和海洛因吸食者的大脑一样。我们如何摆脱行为上瘾、重获生活掌控权,也帮助孩子远离上瘾、健康成长。

 

二、智能手机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两组数字我们对比一下,你就会知道这个智能手机是怎么改变我们的生活的。2008年的时候成年人每天花18分钟在手机上,想想看,回忆一下多么美好的日子,我们每天打扰我们的时间只有18分钟,为什么?因为那时候手机实在是除了当砖头用之外没人别的用处,就是打个电话偶尔发个短信,发短信还要钱,每次一毛钱,所以时间很少,18分钟。到2015年的时候,变成了2小时48分钟,将近三个小时,现在我们的人机互动变得越来越多,将来还有VRAR,可能你以后一天一大半时间都在手机上。

三、网络上瘾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如果一个小孩子过早地有了网络上瘾的症状,会有这么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强迫社交,什么是强迫社交,就是你不玩,没人跟你玩,孩子不玩手机和同学没有话说,所有的同学都在网上聊天,在网上组成团队,小孩子不玩手机的话,融入不进去。第二种叫做忽略线下,就是大量的小孩会觉得线下的生活并不重要。第三种就是过早地成熟,过早地涉入成年人的话题,过早地懂得成年人的世界,还有就是游戏成瘾,小孩子对于成瘾性的抵制力是非常弱的。

 

四、行为上瘾习惯如何改变呢?

1.不要总是动用自己的意志力,动不动就动用意志力的人,一定先失败。当我们用抵触的态度,去对待成瘾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它会有助于成瘾。但是如果不把它视作洪水猛兽,用开放的态度,那么就要简单得多。同时,与中途动用意志力抵抗一件事的人相比,一开始避免诱惑的人往往表现得更好。

2.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 克服上瘾行为的关键是用别的东西代替它们,尽量让自己分心。比如尝试培养新的嗜好。例如歌唱、练字、学英语、打篮球、打羽毛球等,如果手边有一个压力球更好了。

3.改变语言方式,不要不能不可以这些词汇都会造成我们的排斥心理。改变语言方式,尽量用一些具有掌控感和主人翁感觉的词汇,有助于改善我们的上瘾行为,比如我能我可以等。

4.改变环境,让诱惑尽量少靠近。比如说,睡觉的时候,不要将手机放在卧室,改变那个容易让人产生玩手机行为的环境,给自己打造一个没有手机的世界。

 

行为上瘾无处不在,一步步侵犯我们的现实生活。怎样防止自己深陷行为上瘾的泥潭,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我们不做被别人控制的人,我们要做,自己去决定自己人生生活的人。采用科学的方法预防和改变它,我们的生活才能回归现实,幸福方能满溢。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