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面对后高考,你的心理需要这样调整

2020-7-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周夕茹  ) 

高考已经结束了七天了,儿少科门诊今天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小病人,小病人小慧:今年刚刚参加过高考,由家长陪同来访寻求帮助。当小慧完成最后一门走出考场后,见到妈妈就开始崩溃大哭,小慧觉得自己没发挥好,完蛋了。尽管小慧妈妈安慰了“已经考完了,就不要想了”,但是没什么用,小慧的心理状态就是过不来。考完前两天是昏天黑地的哭,哭完就睡,饭也不吃了,再然后到是不哭了,又开始没日没夜打游戏,什么话也不愿和家里人说,饿了就吃零食。小慧妈妈和小慧的班主任联系后,小慧的班主任说通了小慧和妈妈一起来院就诊,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高考过后,不少学生进入了狂欢状态。也有一部分学生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情绪低落,意志减退。这些考生通宵唱K,沉迷吃鸡网络游戏,煲剧......一切都是为弥补之前一直受限的高考生活。然而这样的狂欢过后,却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而我们称做“后高考”现象。

“后高考”是一个特殊时期,考生在经历紧张迎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在高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井喷”现象,不少孩子容易在这段时间爆发一些心理健康问题甚至疾患。

像小慧这样的对自己要求高,追求完美或者是因为种种原因确实没有发挥好,觉得考试结果很可能不如自己平时发挥好的考生,心里本就有挫败、失落、孤单、无助的感觉,若再遇上家人和旁人没有及时关注和疏导,甚至责怪、冷漠的态度,就容易出现抑郁、烦躁等心理现象。

还有一些觉得考试超常发挥了的孩子,则觉得从寒窗苦读中解脱了,可以开始各种“疯狂放松计划”,如果真的就这样开始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电视中,也很容易触发身心健康问题。不管是哪种状态下的高考学生,都需要家长正确的引导。

对于像小慧这样感觉自己考得不好的学生,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更不能一味斥责埋怨,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内心感受,如找孩子平时最信任的家人、老师或朋友,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还可以给孩子提供适当的机会和途径,多做运动,或者和孩子去旅游,发泄出他们心中的情绪。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这个时候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例如公益活动、艺术文化活动等等。如果出现了类似于小慧这种比较极端的情况,应该等到孩子的心情平复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必要时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切忌生硬对待。

对考好的孩子,家长也要多与孩子沟通,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建议,比如参加郊游之类的团队活动,找已经在上大学的小哥哥小姐姐聊一聊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等。高考过后也不能放纵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例如沉迷游戏,长时间不出门在家煲剧等。看到孩子过度沉迷,不管考得好不好,家长都应该想方设法引导孩子适度娱乐,用积极的方式宣泄情绪,比如,可以带孩子以出门旅游、爬山、游泳等健康的方式,进行适当放松。除此之外,考生也要有计划地安排假期生活,除了适当地放松和娱乐之外,还应利用好假期时间,为自己充电,适当规划好下一步的求学计划,为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准备。

高考过后,之前的努力不久将会有结果,不论是好是坏,只是一个结果,它是对我们过去的人生阶段的一个总结,同时也是未来人生阶段一个新的起点,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要勇敢面对。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