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吃药”该不该 “停药”能不能 孕妈妈“药事”需谨慎

2020-7-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准妈妈生病,能不能吃药?孕期服了药,孩子是“流”还是“留”?长期用药患者怀孕后要停药吗……关于孕期用药的问题,很多准妈妈比较纠结和担忧。

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主任医师廖世秀提醒,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要完全抵触药物。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服用药物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主要和怀孕周数、药物、用药剂量及用药时间长短有关。

孕期能吃药吗?

尽量不要吃但也不必完全抵触

廖世秀说,怀孕1~2周服药,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怀孕3~8周为致畸敏感期,如果不是必须用药坚决不用;在孕中晚期,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分娩前用药务必谨慎,因为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

 “用一句话来概括,孕期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是完全抵触药物。”廖世秀说,有一个原则一定要坚守:孕妇在服用药物前,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向医生咨询。

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药物,该怎么办呢?廖世秀说,怀孕1~2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要么是“全”,要么是“无”,也就是说,这一时期,孕妇如果服用药物,要么是没有任何影响,要么会导致流产。

“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在你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或早早孕时期服用了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太担心,也不必因此做人工流产。” 廖世秀说,还有一种情况是怀孕期间遇到感冒、腹泻等常见病,需不需要硬扛着不吃药。如果是轻微感冒、腹泻等,可以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高热、腹泻严重,必须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怀孕具体情况,让医生选择孕妇可以使用或者能够谨慎使用的药品。如果治疗不及时,感冒、腹泻等导致身体虚弱、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对孕妇和胎儿都很危险。

一些疾病的治疗药物确实对胎儿有害,如抗癌药、大剂量持续使用激素类药物、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药物。如果怀孕期间查出一些疾病不得不使用上述药品救命,应根据当时病情、孕周,综合专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的建议,考虑好用药时间、频次,进行优生优育咨询检查,先治病,再考虑是否继续妊娠还是进行人工流产,避免缺陷儿的出生。等待疾病治愈后,再择期生育。

长期用药患者孕后要停药吗?

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

有的准妈妈在怀孕前有哮喘、甲状腺功能异常、高血压、抑郁症等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怀孕后需要停药吗?廖世秀说,这类患者不要因为怀孕就自动停药,通常情况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必要时,医生会建议孕妇停止用某种药或是开另一种安全性高的药来替代。

廖世秀说,大多数准妈妈知道孕期不可乱吃药,但很多人以为,孕妇使用风油精以及外用药膏影响不大。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般不建议准妈妈使用主要成分为氯霉素或四环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因为这两种成分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而红霉素相对安全。怀孕前3个月最好不要使用风油精。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可能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

许多准妈妈可能在怀孕期更倾向使用中药来代替西药。但实际上,盲目服用中草药也是危险的,因为不少中草药或中成药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孕妇慎用或孕妇忌用的字样,所以在服用前也要向医生咨询。

廖世秀说,在怀孕的前3个月内,准妈妈除了慎用西药外,同样应慎用以下4类中药:大毒大热药物、活血化淤药物、滑利攻下药物、芳香走窜药物,主要包括蜈蚣、朱砂、枳实、麝香、穿山甲、薏苡仁、丁香、益母草、当归等。

吃保健品有必要吗?

加强营养≠自行吃保健品

我们都知道,怀孕需要补充营养。很多人在备孕时、怀孕后吃补品、保健品、维生素等,有必要吗?

廖世秀说,不建议随意吃补品、保健品、维生素,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备孕或者怀孕人群,医生会通过病史、问诊、抽血检查等方式综合判断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或者叶酸。比如维生素D3、维生素D12等有助于保胎,一般医生会给有习惯性流产病史的患者做检查,看是否缺乏、缺乏程度,根据检查结果给出合适的补充剂量。同时,建议备孕夫妇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补充多少剂量、中间是否调整或者停止,也是根据检验结果动态调整的。无论是维生素补充剂还是叶酸,医院开出来的都是药品,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检验,其安全性要大于保健品。

不加分辨地自行使用保健品、补品、维生素,可能会出现一些物质补充过量,造成身体不适甚至中毒症状,危害身体健康。孕妇即使服用一些常见的中药补品或者用中药调理身体,也应在正规中医院的医生指导下服用方剂明确、来源明确的药品,不可使用一些成分不明的偏方,否则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