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阵发性头痛10年竟和心脏有关?

2020-6-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李红

自从前不久在河南省胸科医院接受手术后,阵发性头痛10年的陈女士再也没有头痛过。

10年前的某一天开始,陈女士每个月都会经历不明原因的头痛。头痛常常发生在下午六七点钟,从有点儿痛很快发展到痛得坐立难安,接着开始呕吐,直到被疼痛和呕吐折腾到筋疲力尽……这时,陈女士躺下睡上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会好很多。在这10年间,陈女士几乎每个月都会经历这样一次疼痛和呕吐。

“我做过很多检查,比如脑部CT,核磁共振,颈椎CT,鼻部CT等,所有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我还曾把检查资料送到北京的医院请专家看,北京的专家也说一切正常。”陈女士无奈地说,“可每个月,我仍要这么头痛一次!”

十几天前,陈女士再一次头痛欲裂,且感觉比以前症状加重,在当地医院行心脏彩超检查发现,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发泡实验为阳性。后又详细检查发现,陈女士不仅患有卵圆孔未闭,原本不相通的右心室和左心室之间还有血液流动。

陈女士慕名来到河南省胸科医院,求诊于我国著名心内科专家、该院院长袁义强。

仔细查看患者的相关检查资料后,袁义强说,因右心室是静脉血系统,左心室是动脉血系统,两个系统各自独立运行,是不相通的,但患者做发泡实验表明有静脉血流向了动脉血,而且在脑部也发现了微泡,这极有可能是导致陈女士头疼的原因。

为什么静脉血流向动脉血会导致头痛呢?袁义强说,因为很多人生活方式不科学,比如久坐不运动等,会导致深静脉血形成血栓,微小的血栓在静脉系统里可能不会有任何症状,但如果流到动脉血系统,那危害就大了,血栓可以在全身血管里流动,堵在某处就会引发某处疼痛。

袁义强说:“我们之前遇到过多例这样头疼的病人,做过各种检查都查不出原因,后来查心脏彩超和做发泡实验,发现是卵圆孔未闭,手术之后,患者的头痛症状就消失了。”

该院心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玉梅说:“因血栓很难实时监测,此时经验医学的思维方式就很有用:我们有形态学的证据(彩超),症状学的证据(头疼),最终看疗效——头疼消失了。这就形成了一个逻辑闭环。”

病因明确后,袁义强、孙玉梅立即为患者实施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手术仅用时15分钟就顺利完成。两天后,女士痊愈出院,目前恢复良好,也没有再出现头痛症状。

袁义强提醒大家,如果身体某个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疼痛,而且相关检查结果正常,应该考虑心脏方面的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做相应检查,可能会找到致病原因。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