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计·资讯 > 正文

河南省医养结合试点调研组到泌阳调研

2018-4-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程瑞军  吕航 刘国福) 4月27日,省卫计委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调研组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养结合部部长魏联杰、护士长陈欣在驻马店市卫计委副主任卢志刚、家庭发展科科长闫涛及闫文娟的陪同下到泌阳调研。泌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禹果、县卫计委主任孙书贵、副主任段新忠、刘海洋,和家庭发展股股长娄辉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盘古敬老院卫生所调研)

         近年来,泌阳县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卫计、民政等10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33号)及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方面,首先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根据省市下发的有关通知和相关实施意见,结合该县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市政府办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县政府出台了《泌阳县医养结合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医养结合工作任务,细化量化了具体工作指标,并成立了泌阳县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等工作。县卫计委作为主要职能部门,成立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泌阳县卫计委关于做好2017年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各股室医养结合工作进行了职责分工,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县卫计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然后是确立模式,科学谋划。结合现有医养基础,确立了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医疗+养老”服务模式。按照这种模式,该县各医疗单位利用专业技术设备和医护团队优势,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其次是突出重点,优质服务。一是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先后组织医护人员深入敬老院和养老机构对服务对象每年1至2次的进行心电图、B超、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等医技检查,并分别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分别与乡镇敬老院签订了《开展医疗服务的协作意向书》,设立了卫生院驻敬老院及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办公室,配置了桌椅、诊断床、资料柜等医疗器械,医生及护士,轮流值班。三是各医院定期对老年人进行体检,分别将高血压病人和糖尿病病人纳入慢性病管理,对长期慢性病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敬老院及养老机构签约的慢性病患者上门服务。
        目前,该县医疗机构总数42家,其中将盘古乡敬老院、盘古天爱养老中心和花园养老康复中心为试点,搞好医养结合工作。其他各乡镇卫生院均与相应的养老机构签订了《养老机构与医院合作协议》。
        在花园养老康复中心,当调研组的魏部长和其他领导同志们听了该中心主任张海燕讲到无赏义务救助深山里无依无靠的白血病老人时,大家深受感动。
        实地考察调研后,由县政府办主任禹果主持在政府二楼召开了有卫计、民政、财政等10个部门参加的汇报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永霞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