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计·资讯 > 正文

汝州市圆满完成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入户调查工作

2017-12-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为全面了解我市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技能等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根据卫计统一安排部署。汝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11月23日召开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培训会,并邀请河南省疾控中心教育专家、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负责人张玉林进行培训指导,汝州市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国家规定的监测调查方案和抽样方法,通过PPS、简单随机、KISH表等方法,全市下辖20个乡镇,84个自然村,2500户居民被指定为调查监测对象,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工作。

此次监测调查采用全国统一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基本健康技能掌握率三个方面,题型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和情景题,由调查员入户对15—69岁的城乡常住人口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并及时汇总相关数据及原始问卷上报省项目办。

        124日在全范围内启动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工作经过严格培训的调查员分组走进城乡居民家庭开展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市民的健康状况,摸清市民健康素养的本底水平。

按照调查方案,各乡镇(卫生院)将分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入户调查和《河南省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答题卡》涂卡工作,预计2018年1月底完成数据录入和数据处理工作,2018年3月底完成市级数据处理并出具数据分析报告。

本次入户调查员均系汝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被选中的住户进行入户调查,同时宣传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以促进城乡居民形成健康理念、提高健康知识、建立健康行为方式。调查活动为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乡镇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评价卫生计生政策、健康教育工作效果,制定卫生计生相关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张永霞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