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骨科
医药卫生网 > 骨科
上肢麻木,病变居然在这儿……
】【关闭 2017/1/10 11:02:1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网讯 (记者 曹 聪  通讯员 张继伟)37岁的代女士,近日因头晕头昏并伴有左上肢麻木症状到河南省中医院骨科就诊,经过一番检查,竟被诊断出是神经根型颈椎病。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二科&整脊科主任黄俊卿告诉记者,代女士这种症状非常典型,与她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有很大关系。

    “低头一族”要当心    

    黄俊卿介绍到,神经根型颈椎病主要是因颈椎间盘后方或侧后方突出、小关节增生,刺激或压迫相应神经根,引起一系列症状的颈部疾病。神经根型颈椎病多以下部颈椎,颈椎段发病率高,约占颈椎病的60%左右,多数在30岁以上发病,慢性反复发作。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一族”的人群也越来越多,颈椎病也开始呈低龄化趋势。

    对于代女士,黄俊卿采用了传统的中医方法给予治疗。患者入院后给予口服活血化瘀类中药,然后同时为其静脉滴注红花注射液以活血化瘀、静滴神经妥乐平以营养神经,再施以推拿、中药熏洗改善代谢,促进其局部循环,并用脊柱无创减压系统以减轻椎间盘突出症状。

    早期症状可以“对号入座”

    除神经根型颈椎病以外,临床上还有常见的其他5中类型,读者如有其中一种类型的症状,就要考虑是否是患有颈椎病了,各型的早期临床表现如下:

    颈型颈椎病:可见颈肩背部的痉挛性疼痛,颈部活动困难,当转动颈部时,通常借助身体代偿转动;早晨起床后颈项部僵硬发紧、活动受限,反复出现落枕。

    椎动脉型颈椎病:大多数人会出现眩晕,可伴有耳聋、耳鸣、恶心、呕吐、血压升高,视物模糊,头部转动到某一位置时诱发或加重。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头痛或偏头痛;心跳加快或者缓慢,或者有心口疼痛;有的面部有烘热感,同时伴有头晕,耳鸣。

    脊髓型颈椎病:颈部可无症状,早期双侧下肢或者单侧下肢麻木、疼痛、僵硬、无力,走路不稳或者有踩棉花的感觉。

    混合型颈椎病:同时出现以上2种或2种以上类型表现者。

    黄俊卿提醒,颈椎病治疗是不得已而为之,关键还是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黄俊卿建议,患者首先应避免长期低头工作、学习、娱乐等,加强颈部功能锻炼;其次,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第三,睡眠时要调整好枕头的高低和软硬程度;第四,平常不要随意扳动颈椎,如有不适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编辑:曹聪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